麻豆老街的趣味在不經意的可與巴洛克式的華麗建築相遇。(記者孫立珍攝)


提起麻豆,大部分人會想到文旦,但當搭著公車在「戲院前」站下車,一棟老戲院赫然出現眼前,讓人不禁直呼:「好美啊!」,原來麻豆還有條長長的老街,這棟「電姬戲院」即是老街代表建物之一。

老戲院雖已荒廢多時,但其樓頂兩側各七顆西方獅頭及外側的日本福神浮雕,仍十分活靈活現。這裡演出過歌仔戲,也播映過國、台語及日本電影,七顆獅頭代表著天天上演,見證電影院及老街的繁盛時期。其懷舊氣氛並曾作為導演侯孝賢為坎城影展60週年,以「電影院」為題的三分鐘短片場景。

電姬戲院的整棟建築是由日本建築師所設計,仔細看看,老戲院樓頂正面有三個圓框,分別框著「電」、「姬」、「戲院」,「戲院」的排列方式與大小,都和「電」、「姬」這兩字有著明顯差異,當地老一輩的人都知道電姬戲院原本在創立時取名電姬館,之後才改名為戲院。「電」指的是電影、「姬」則是從日文「公主」引申出雍容華貴的涵義,在日治時期於麻豆小鎮即擁有兩層樓的電姬戲院,想必造成一時轟動,難怪到了現今,這棟老建築還是非常引人注目。

在欣賞電姬戲院的懷舊外觀之外,沿路走訪麻豆老街,其是從日治大正年間開始發展,以興中路及中山路為主,除有台灣第二長的老街之稱外,有的老建築並仍保留巴洛克式華麗裝飾及雕刻。

老街的華美老建築雖不免被市招遮蔽,且不夠密集,但是行走老街卻可不經意的與歷史建物意外相遇。包括:嬰兒用品店樓頂的貝殼裝飾及小天使浮雕,咖啡店立面的兩條小兔子浮雕,還有像老診所的「回春鑲牙所」,都讓老街散發迷人風采。


電姬戲院是麻豆老街代表建物之一,保留懷舊復古外觀。(記者孫立珍攝)

 


電姬戲院兩側七個獅頭代表天天演出。(記者孫立珍攝)

 


戲院頂樓側面的日本福神,其神態仍活靈活現。(記者孫立珍攝)

 


早期全票只要六元,讓許多人十分羨慕。(記者孫立珍攝)

 


老街咖啡店的頂樓立面仍可見清晰浮雕及細緻裝飾。(記者孫立珍攝)

 

以上資料引用:欣傳媒   欣傳媒|記者孫立珍/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