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槓子寮砲台居高可以看到台北101大樓佇立遠方山頭。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北寧路巨石清除告一段落,槓子寮砲台參觀人潮有增無減,登山民眾發現居高臨下視野極佳,除了可看到八斗子海岸地形外,還可眺望台北101大樓佇立山頭;沿途生態豐富,可以賞蝶,還不時有五色鳥出沒,讓民眾驚豔。

為期十多天的巨石清除,工程人員必須從槓子寮砲台的山路進入,搶修工程雖已經完工,但由於巨石引發全國關注,經媒體不斷報導,連帶讓槓子寮砲台暴紅,至今每天參觀人潮都還很多。

槓子寮砲台為國定古蹟,從立德路上山沿著指標就可到達,砲台在清朝時期已經存在,日據時代曾整修。

槓子寮砲台常有五色鳥出沒。 記者游明煌/攝影

登山民眾從管制處步行上山只要十多分鐘,沿途步道可看到多種蝴蝶飛舞。如果聽到叫聲單調而響亮,類似敲木魚「叩叩叩」的鳥叫聲,抬頭往枝頭或電線上仔細找,就可發現五色鳥蹤影,只要不驚動牠,並不會瞬間飛走,可以好好欣賞。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李佳陵說,五色鳥是特有亞種,因其羽毛有五種顏色而得名。在槓子寮砲台、情人湖、泰安瀑布、姜子寮山等的登山步道常可發現。

總幹事沈錦豐表示,五色鳥顏色鮮豔,很受民眾喜愛,鳥會常教導小朋友如何觀察五色鳥生態。

五色鳥身長約20到23公分,喙基為黑色,嘴鬚發達。身體多為翠綠色,頭部大部分為藍色,額頭和喉部有黃色分布,腳為黑色,在繁殖時會啄樹洞為巢。

山友指出,視野極佳,往北可看到八斗子海岸、碧砂漁港、基隆嶼等海天一色景致,往南則可看到台北101大樓佇立遠方山頭,十分醒目。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