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不妨到北市客家公園戶外的生態溝渠,觀賞多元豐富的物種風貌。(北市客家事務委員會 提供)

春天賞櫻、夏天追桐花,美麗的花朵人人都喜歡欣賞,但賞花的同時卻也要忍受人群一窩蜂的景象,常讓人頭痛不已,今(2013)年初夏不妨到北市客家公園戶外的生態溝渠,觀賞多元豐富的物種風貌,還能一睹台灣萍蓬草─「杯子花」的可愛模樣!

台灣萍蓬草,又稱為「水蓮花」,在台灣是珍貴且將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數量極為稀少,早年常現身在北部丘陵的埤塘中。而早期台灣客家先民以北部丘陵為開拓,善於利用埤塘的水資源來灌溉農業,因此埤塘與客家族群的生活環境息息相關,萍蓬草更因此成為客家文化的代表性生態植物之一。

萍蓬草的顏色為金黃色,在一片池塘中特別突出,如同太陽般的耀眼奪目、閃閃動人,與其他水生植物不同的地方是,萍蓬草的外形如同杯子蛋糕一般,花部是由萼片所構成,真正的花瓣則隱身在萼片內部,因此常被人誤認萼片就是花瓣,這也是萍蓬草奇特的地方。不過,由於台灣整體環境變遷,使得萍逢草現在正面臨消失的危機。而現在民眾如果想要親眼目睹「杯子花」獨特的樣貌,只要到台北市客家公園就可以欣賞到囉!

除此之外,還能在園區的戶外生態溝渠,觀賞從前客家人務農灌溉的水車,在一片綠油油的稻田裡,植栽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萍蓬草散發出金色光芒,可愛又嬌小的「杯子花」,令客家公園趣味盎然,更是攝影玩家們鏡頭下的新寵兒。閒暇時,與家人朋友攜手到客家公園,進行一趟豐富又有趣的客家文化與生態之旅吧!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欣傳媒/記者楊子慧/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