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硯山古道充滿自然風貌,入口設在頭屋鄉曲洞宮附近。(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公館鄉墨硯山古道山頂日本楓樹、黑松、竹柏蓊鬱成林,還可眺望苗栗市、公館鄉等地,飽覽大、小霸尖山等群山,古道的難度不高,適合親子登高。

若有機緣,能碰到在墨硯山開墾的山主黃清志說人文、地理,讓人發思古之幽情。

公館鄉尖山村1鄰的墨硯山山頂平台呈方形,因此被稱墨硯山,又稱托盤山,也是昔日詩人吟詠苗栗八景「三台疊翠」第一台,墨硯山古道早年是苗栗縣頭屋鄉天花湖一帶農產品,輸往苗栗市必經之道。

地方人士回憶,當時這條路樹木、竹子蔽日,凌晨三、四點,就有天花湖村民拿火把照路,挑著竹筍、柑橘、木炭等上路,下午又換成村民一前一後,扛著數百台斤的豬到苗栗市屠宰,回程時才有心情唱山歌,山間人聲鼎沸幾十年。

71歲山主黃清志28年前買下山頂2000坪的茶園,一個人上山,種下700棵日本楓樹,50棵竹柏,50棵黑松,目前蓊鬱成林,黃清志形容是「黑森林」,樹林間的30條「綠色隧道」,宛如世外桃源,現在上山正當時,可以乘涼避暑。

墨硯山海拔標高157公尺,山頂設有內政部一等衛星控制點,吸引很多外縣市健行登山隊,慕名到此一遊。

黃清志以愚公精神「開發」墨硯山頂,希望打造苗栗龍文化,目前施工巨龍雕像,古道來回約一小時,環境優美。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公館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