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埔社火車懷舊公園不僅保存骨董級台糖小火車頭,還復刻鐵軌迴轉盤,火車頭可輕鬆轉向。(記者紀文禮/攝影)

南投縣埔里鎮廣成里小埔社懷舊火車頭公園,保留早年台糖五分車小火車頭及環狀鐵軌,最近園區上百棵雪白油桐花盛放,吸引不少遊客前往遊賞,特別的是台糖小火車頭還能原地迴轉掉頭,只要一人輕推即可,最令遊客驚豔。

廣成里長羅寅雄指出,懷舊火車頭公園籌建之初,就是希望儘力保存原汁原味的五分車火車頭,因為舊名小埔社的廣成里,過去就是埔里地區台糖載運甘蔗小火車的終點站,很多地名都和台糖五分車有關,還有路名叫作鐵軌(支)尾的。

羅寅雄說,懷舊火車頭公園除了從彰化縣溪湖糖廠買回骨董級的「溪湖牌」機車車頭,也在公園鋪設環狀的五分車鐵軌,可是受限公園腹地,這輛還能啟動的老火車頭無法跑上一圈,地方民眾於是決定在鐵軌加設迴轉圓盤,多花了廿多萬,卻讓小火車頭能原地180度迴轉,不必走到盡頭就得「倒退嚕」!

羅寅雄說,小埔社火車頭迴轉圓盤設計精緻,平時上鎖以免老火車頭被人亂推而致發生錯軌意外,但如果要轉向,只要打開鐵軌上的鎖頭,只消一個人輕輕鬆鬆的推,火車頭就能「團團轉」,像最近小埔社火車頭是頭朝外,結果,只靠一名社區義工不到幾分鐘就讓火車頭迴轉180度。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埔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