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南有機農場種植多樣有機葉菜類,並提供有機體驗行程,遊客可下田採蔬菜,製作有機堆肥。(圖/城南有機農場提供)

通霄鎮城南里「城南有機農場」創立已11年,草創時台灣的有機環境剛萌芽,農場主人邱松榮一家人及總經理江明樹等人從零開始摸索,如今供應全台有機專賣店、餐廳,甚至學校和團膳業者,也提供有機農業體驗行程,讓更多民眾認識有機農業。

邱松榮原本在竹科工作,2000年回鄉創業,2001年因追求健康養生的風潮漸起,他認為家中有田地,周邊無工業汙染,便集合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合資,投身有機農業,在自家五、六分大的農地成立有機農場,並以所在地「城南里」命名為「城南」。

城南有機農場內婦女仔細打包,準備供貨到各地有機商店、超市或企業、機關團體。(記者祁容玉/攝影)

邱松榮原希望帶動當地農民種植有機,朝向有機農產合作社的模式經營,但農業人口老化,有機農業技術和市場都不成熟,周邊農民不願投入,他也陷入苦戰,後來請來台大農藝所博士江明樹,借重江博士的農事專業,改善城南的有機技術和市場。

江明樹回憶,剛到城南時,發現邱松榮興建的溫室內,苦瓜、茄子、空心菜等產期不同的蔬果全種在一起,一種蔬菜採收完,另一種又開始成長,害蟲食物源源不絕,無法管理病蟲害,曾遇上會啃食各種農作物的斜紋夜盜蟲,一夜之間整座溫室裡的作物全吃光光,血本無歸。

江明樹重新規畫獨立的溫室和網室,但當時台灣有機剛起步,各種技術都缺乏,他們到處請益,什麼方法都試,甚至在網室裡挖水池養青蛙,架籠子養鵪鶉,希望用來幫忙吃害蟲,「現在想起來真覺得好笑。」

經過3年摸索,城南工作團隊逐漸掌握有機栽培技術,現在管理技術成熟,江明樹說,最怕病蟲害的葉菜類種在溫室內,天晴時溫室可達攝氏60度,每次作物採收後會徹底翻土曝曬3到4天,讓高溫殺死土壤中的蟲和蟲卵。

城南也以有機葉菜類區隔市場,江明樹表示,葉菜類儲運不易,一般有機農戶不願種植,城南反其道而行,「別人不種的,我們都種!」率先從日本引進水菜、千寶菜、塔菇菜等新品種,目前農場種植近百種作物,葉菜類有60種,有機蔬菜種類可能是全台最多的。

城南的消費者也從早期個人或家庭宅配,轉向有機專賣店、超市、餐廳、學校、企業和團膳業者,農場面積擴展到14公頃,並針對20人以上團體設計有機體驗行程,讓遊客動手做、親身體驗有機,也將逐漸增加休閒產業的元素,希望讓遊客多在城南停留,感受更多有機農業的樂趣,電洽(037)783648。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苗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