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山車站展售各類香蕉文創商品,創意又有趣。(記者孫立珍攝)


旗山是高雄發展很早的地區,其豐富的作物,讓這個南台灣小鎮在過去即是熱鬧的農產集散地。時至今日,走進旗山老街復古巷弄中,除了仍可欣賞老街的仿巴洛克式建築之外,尤其可順便吃香蕉美食,因此吸引許多人來逛老街,成為好夯的人氣景點。

來喲!好吃的香蕉蛋糕出爐囉!假日來到旗山老街,遠遠就已聞到旗山知名的香蕉蛋糕飄著誘人的香氣。提起旗山,大家所熟知是香蕉的盛產地,尤其香甜的旗山蕉更廣受日本人喜愛,外銷日本、風光一時,迄今仍常有日本遊客專程到旗山老街選購在地的香蕉食品、聽旗山香蕉的老故事,回味甜蜜幸福的時光。

此外,旗山老街更保有許多古蹟建築特色,包括:仿巴洛克式的華美洋樓老建築、可愛的小火車站旗山車站、全國唯一的石拱圈迴廊及全國唯一的古蹟建築旗山農會等,都吸引著各地遊客們來此逛老街,感受其獨特風情。

旗山老街的仿巴洛克式洋樓街屋大部分位於中山路上,雖不免為商家招牌所遮蓋,但其完整性,仍為全國數一數二,很有可看性。

大部分的人來到旗山老街,並會從全國最可愛的旗山車站開始出發,這座小火車站因糖廠而興建,迄今已超過百年。車站本身是長方型,加上左邊半個尖塔式八角柱候車室,結構簡單有力,整棟建築不僅有簡單細緻之美,且給人有清新典雅的感覺,像極了童話故事中的小屋。

車站內並有旗山發展文物、車站發展圖文解說,或是可選購各式可愛的香蕉文創商品,坐在木造老候車椅上品嘗香蕉枝仔冰,都是極佳選擇。

在火車站前方,還可欣賞全國唯一的石拱圈迴廊,在日本明治時期,老街的「石拱圈亭仔腳」是以旗尾山麓的砂岩石材打造,利用建築重量堆疊的原理,由砂岩石塊堆砌而成,拱型部份則由馬蹄形石相疊,中心的拱心石較大,為其特色,串接而成石拱圈。對現代人而言,在古意盎然的迴廊下喝著老街咖啡,格外有氣氛。

老街裡並有全國唯一的古蹟建築旗山農會,其創設也已近百年,是仍維持農會營運功能的唯一古蹟建築,三層西式洋樓為當時旗山最高建築,亦是早年的聚寶庫,據說當時旗山蕉農若想一次將農會的存款提領而盡,極可能引發金融危機,由此可知其重要性。

【延伸資訊】
交通方式:搭車自台鐵高雄站旁客運站搭乘高雄客運至旗山站,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開車自國道三號旗山終點下交流道,右轉中華路、左轉延平一路、左轉復興街可抵。


旗山車站小巧可愛,像極了童話故事裡的小屋。(記者孫立珍攝)

 


在旗山老街的石拱圈迴廊下喝咖啡,古意盎然。(記者孫立珍攝)

 


旗山老街保留華美老建築,其懷舊氣氛吸引許多人逛老街。(記者孫立珍攝)

 


旗山農會在古蹟建築裡營運辦公,別有一番滋味。(記者孫立珍攝)

 


旗山曾有香蕉王國之稱,因而發展出各類香蕉造型商品。(記者孫立珍攝)

 

 

 

以上資料引用:欣傳媒   欣傳媒|記者孫立珍/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