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市老字號成功醬油,走過一甲子仍堅持純天然釀造,鄭國基要將這個醬油美味發揚出去。(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第一家醬油故事館在新化區啟用了,打造故事館的是成功醬油創辦人鄭登貴的長子鄭國基,他從小覺得釀醬油辛苦,選擇當老師,離家鄉42年,卻因中風,返鄉復健,體會父親釀造醬油的可貴,決定以故事館傳承父親的堅持。

走進故事館大牆就看到「成功向前走」的大字報,一幅幅手繪畫作,記錄著醬油製作過程,從水洗、濾乾、加鹽、入甕到發酵,場景是一間三合院的庭院。鄭國基說,這是父親早年在老家製作醬油的情形,沒有留下照片,憑著印象,請太太張麗雲用油畫描繪下來。

老字號成功醬油廠,是鄭登貴在民國36年創立,66歲的鄭國基回憶,小時候別的小朋友在玩騎馬打仗,他卻在醬油堆中打滾,覺得很苦,長大後選擇當老師,家族事業由弟弟接手,以為這輩子不會從事醬油工作。

但8年前一場中風意外,他一手一腳癱了,變得自閉退縮,一個人躲回家鄉養身體。

鄭國基逐漸恢復健康,感念父親堅持逾一甲子純手工釀造醬油的可貴,去年父親去世,他在父親留給他的土地上成立「醬油故事館」,和太太一手包辦設計。

「外牆上的醬油瓶,是父親在裝醬油,回頭笑望抱著孫女的母親!」鄭國基說,這張照片真實記錄父、母親用醬油及愛,養活一大家子,醬油瓶外面大大小小的圈圈,象徵醬油家族蘊孕出一代又一代。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