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殼留下銀皮層,再以人工嚴選好豆,進行烘焙,就能泡出一杯香醇的咖啡。(記者蕭介雲攝)

台南東山咖啡十分出名,與古坑、魚池並列台灣咖啡三大產區,但以手工採製的莊園咖啡更加難得,仙湖農場不噴農藥、純手工採摘,在烘焙前後,再以人工嚴選好豆。在山頂上望著美景,輕啜香醇咖啡,人生一大享受。

東山位於赤道與南北迴歸線之間的世界咖啡帶,仙湖農場種植約5公頃的阿拉卡咖啡,特別是並不噴灑農藥,而是設計出誘捕器,以維護自然的方法,來保護咖啡豆的生長。

由於咖啡需要半日照,所以農場將咖啡種在龍眼樹下,農場活動企劃謝明育解說指出,豆子如果是綠色的表示還沒有熟,半年後轉為紅色,黑色則是過熟,在紅色時以人工採摘,再經水洗去皮、脫果膠,剩下羊皮層後曬乾。

在經過水分計測量,濕度低於13%以下,才會收起來蔭乾半年到1年,之後去殼留下銀皮層,再以人工挑出受潮、營養不良或缺角的豆子,進行烘焙後再挑掉黑掉的豆子。

沒想到喝咖啡也有迷思,謝明育表示,由於咖啡豆有分一顆圓形的公豆與兩顆偏半圓的母豆,因為公豆僅占15%,價格高出母豆兩倍,但是喝起來香氣與口感其實差不多,其次,市面有賣重烘焙的咖啡,那其實只是燒焦的味道。

由於堅持淺焙,放久或冷掉也不會變酸,聽完導覽解說後,再回到山頂的吧檯,喝一杯香醇回甘的莊園咖啡,嘴裡、眼裡,滿滿都是幸福的滋味。

【延伸資訊】

網站:http://www.senwho.com/
電話:06-6863635
地址:台南縣東山鄉南勢里賀老寮一鄰6-2號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欣傳媒/記者蕭介雲/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