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蘋果日報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96245/IssueID/20111107

2011年 11月07日

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
台灣平均每人每年吃50公斤米,
在產稻國中,吃米量敬陪末座,
只有中國、南韓一半。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
米食文化推展不易。
新北市樹林1家小工廠,
10年來只做1樣商品:米漢堡,
每月米用量達10餘噸(上萬公斤),
把東方稻米融合西式漢堡吃法,
成為熱門網路團購美食,
賣進COSTCO、大潤發、家樂福等量販店,
主婦聯盟、頂好、松青及北部百貨等通路,
年營業額破億元,快速、便利、口味吸客,
這家小廠有一本新米食文化經。
採訪╱潘怡靜 攝影╱范厚民

 

改變,是1種等待的過程。連鎖品牌摩斯漢堡賣米漢堡打響口碑,平均日賣上萬顆;新北市樹林區隱身1間小工廠:喜生,專賣米漢堡、看似默默無名卻賣得比摩斯還多,平均日產2萬顆以上,賣遍COSTCO等通路,還是許多團購主購眼裡、回購率超高商品。
這家小公司,成立10年,前5年都沒賺錢。在生產、通路、改變米食文化、轉變管理者中,慢慢摸索出1條米食新路。
2000年喜生由日籍摩斯漢堡工廠高階經理人成立,將機器及製米堡方式移植台灣,卻因業績不彰2005年日方撤資,當時喜生前董事長楊家珍、引進台籍股東,8名股東陸續退出只剩4名,現任董事長詹清林就是其一。
楊家珍回憶:「早期米漢堡不被消費者接受,跑業務時只要到了桃園以南,幾乎很難推廣。」初期業務賣進咖啡店、便利商店、遊樂區等通路。
「產品開始爆紅,全拜麥當勞廣告所賜。」2005~2006年間台灣麥當勞推出在地稻米製作的米漢堡、找來明星王力宏代言,搭上這波廣告效應、消費者接受度高,接著喜生接到COSTCO訂單,從透過經銷商、轉為直接與COSTCO接口,業績開始穩定成長。

方便速食 團購熱銷

「大學畢業時剛好是速食業在台灣起步,我對米漢堡有個夢!」輔大食品營養系、東京水產大學食品加工碩士畢業的楊家珍說。
當時他專注米漢堡單一產品,因應超商等客戶要求、建立起符合CAS認證工廠標準,米板線由2條變3條、包裝線由1條變3條,奠定穩固品質基礎。
「快速,只要微波按下2分鐘。」食用方法簡單,1個米漢堡,熱量控制在300大卡左右,低熱量又有飽足感,是網路團購受歡迎主要原因之一。
事實上,相較COSTCO等大型量販通路銷量高,團購、宅配等客層,僅佔營收比約1~2成。現任董事長詹清林堅持:「還是要做!雖是老廠,也要搭上年輕人網購時趨。」
20餘種開發口味,洋蔥牛肉、薑燒豬肉銷售量大,主因賣進COSTCO強勢通路,「但網購通路,可直接面對消費者,新口味也可小量在網購測試反應。」像韓式培根、梅干豬肉等口味都是在網購先行,平均1年增加1~2支新品。
4月甫接下董事長位子的詹清林說:「員工與楊董事長有10年的情感,剛接任第1個月我不貿然進工廠。」他從旁觀察,進而建立信任感,甚至自己挖水溝、做綠化,從「廢水、廢油、廢料」,像丟棄廢油、改由廠商付錢給喜生收油,從細節裡抓問題。

西學東用 口味多元

前半年重點放在「提高生產效率」,以獎金制度讓員工自主性管理,同時將「工作內容電腦化」,雖是團購名品,過去只能匯款、現加入線上刷卡,過去著重米漢堡單一食品營運,他接任後朝異業合作、去摩斯化發展。
「多年前曾想找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當代言人,」詹清林語出驚人,不過構想被認為是險棋沒實踐,但看得出他對米漢堡在地化情感連結,他觀察:「熱銷口味偏向和風,將開發更多台式口味。」
西方漢堡,融入台灣稻米文化。「有助帶動更多年輕人來吃米。」詹清林過去賣德國料理、轉來賣米食,西學東用正是米漢堡熱賣關鍵、也是他的利基所在。

沙茶牛肉,將熱炒口味推進米漢堡內餡,台味濃厚。

 

販售於COSTCO通路、內餡增加20%。

 

以肉為主是特色,因應養生族群,蔬食是改良方向。

 

暢銷TOP1三杯雞

下飯的三杯雞口味製成米漢堡,佐料需經1小時收汁、4小時人工挑去九層塔梗,製程較其他口味繁複,吃得到雞肉彈性,最高記錄日銷2萬個。

 

熱賣夯品薑燒豬肉

口感類似摩斯漢堡燒肉珍珠堡,與洋蔥牛肉2種口味,因在COSTCO販售,創造高銷量、最高記錄日銷5萬個。

 

嚴謹製程

炒料

一大鍋餡料可製作上千個內餡,每日得炒上10餘鍋,餡料依比例調配,蔬菜來自每日節切蔬菜、當日用畢。

 

定量

餡料定量,以人工篩選太肥、帶筋咬不動等口感細節。經急速冷凍保持食材美味,再夾入米板,製程門檻高。

 

米板

米板,以自動化機器製作,再經人工剔除不成型、噴灑醬油等動作,白米使用山水米,原物料選用大品牌確保品質。

 

袋裝

包裝快手平均每5秒可包1個,外覆白色微波袋,微波加熱時可讓水氣鎖在裡頭,增加食用口感。

 

詹清林小檔案

年齡:1956年出生(55歲)
學歷:輔大食品營養系
經歷:
◎創業前曾任食品機器公司業務、開過咖啡廳
◎32歲時,與德國人合作開肉品工廠,承接過16年三商巧福牛肉麵等肉品生意
◎經營富利得利德式餐廳,入股投資喜生米漢堡、柑仔店等不同產業
現職:
飛力食品工廠、富利得利德式餐廳(Fulli’s Deli)負責人、喜生米漢堡董事長

店家資料

電話:(02)2680-0104(工廠取貨需事先預定,10包為最小量)
網址:http://www.kisei.com.tw/chuansheng/front/bin/home.phtml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佳園路二段17-1號

營運概況

資本額:5000萬
年營業額:1億元以上 (原物料3.5~4成、人事3成、廠租及行政雜支2成、利潤1.5~2成)

今日達人 降團購金額門檻

劉謦豪 愛合購總經理
喜生在愛合購賣得不錯,方便即食、口感佳,回購率高,加上製程有技術門檻、模仿不易,因團購非其重點營收,主要藉團購打知名度,打公司品牌形象,吸引更多消費者嘗試米漢堡,建議增加行銷推廣,另不論廠購、團購、大合購等方式,門檻訂在總金額2000~3000元間,有助衝高業績量。

 

草創心聲 10年逐米夢

楊家珍 前任董事長
10年來最辛苦的時候,是前5年,消費者還不認識米漢堡、業務推廣不易,常常是早上進生產線、下午跑業務,2005年日本人決定撤資,一度差點要收掉,當時我找了台資入股,把公司延續下來,回首10年,追這個米漢堡夢,是命、是運、也是機緣。

 

以上新聞轉載於蘋果日報: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96245/IssueID/2011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