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埔鄉南外社區將濕地設計成蝴蝶造型的生態池,供民眾休憩賞景。(記者張郁國/攝影)

新竹縣北埔鄉南外社區參加農村培根計畫,以當地蝴蝶特色,結合冷泉和早期隘寮,居民動起來,經過3年淬鍊,昨天展現成果,未來將以農村美景和特色邀遊客,能有機會「與蝶共舞」。

「北埔自然生態豐富、完善,是蝴蝶故鄉」南外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紹忠說,南外社區有鳳蝶、小弄蝶等,棲息小徑,當地原本就有許多蝴蝶愛棲息的植物,如馬櫻丹等,吸引蝴蝶聚集,遊客經過,見蝴蝶飛舞「迎面撞上的感覺真好」,也吸引觀光客拍照。

北埔鄉南外社區居民利用舊木材搭蓋隘寮,供遊客登高賞景。(記者張郁國/攝影)

南外社區是進入著名的北埔冷泉必經之地,參加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課程時,社區大坪國小建議以蝴蝶為意象,除設計一連串在地課程,也邀社區居民參與,結合學校並利用當地特色和素材,設計蝴蝶造型的生態池,和早期墾拓時,山區遍設守望隘寮的特色,居民也將隘寮和公廁屋頂,以蝴蝶造型呈現。

「家中廢水管,可做生態池的蝴蝶觸角」、「家中拆下的木板,可搭建隘寮…」居民熱心又很有環保觀念,將洗衣舊機水管做成蝴蝶觸角,利用舊木材做隘寮階梯、骨架,從無到有,大夥共同完成一件事「凝聚了社區感情,也喚起早期農村共同記憶」。

陳紹忠說,當地原本是一片荒土,經過大家同心協力,有的搬石頭、引水做生態池,有的找舊水管、木材,有的出工、出力,讓荒蕪的公有地脫胎換骨。

法國籍Yannick和澎湖籍太太蔡宛璇也來參與,夫妻倆幫南外社區錄製一張社區的環境音樂CD,昨也與居民一起分享成果。

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表示,農村再生過程不該急就章,北埔鄉南外社區就是好例子,大夥一步步穩穩地邁進,來自土根的毅力,有如羽化成蝶。

民眾想到南外社區遊玩,可走台6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到竹東,再轉北埔,沿竹37線往北埔冷泉方向,在8.5公里處即可看到南外社區的美與善。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張郁國/北埔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