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勇闖土匪山,來到了土匪山寨,不是要來搶山寨夫人或先生,這裡可是生態旅遊推廣基地。(林務局嘉管處提供)

光天化日之下,竟然有人用座大石刻著「土匪山」,甚至還立了「土匪山寨」!難道是海賊王看太多?還是目無法紀?原來,在台灣還真的有這樣一座「土匪山」,就在嘉義縣番路鄉公興社區,背後埋藏了一段義士抗日的感人歷史,當地現在正全力發展生態旅遊活動,呈現出今昔不同面貌。

過去稱為番仔路的番路鄉,據說原是諸羅城通往阿里山鄒族部落的必經通道,也是鄒人到嘉義,交換貨物的必經之地。

而在公興社區,卻有著這座名號響噹噹的土匪山,但過去並不為外人所知,早期農民耕作時,常在腦寮地區,發現搶管和大批的彈殼,以及數十袋骨頭。

經過考究和地方耆老訪問後,才發現,原來這裡是當地抗日義士的根據地,有所謂的後寨,是由「土匪山步道」到腦寮接頭棟山,再到半嶺、後大埔,大寨則是八掌溪以南觸口至頂六一帶。

土匪山(腦寮)位處於大寨與後寨交界,如同後寨的崗哨,這些義士平日以務農維生,遇有行動時,則群起抗日,目前遺骨存放在「大眾義廟」後的石棺,庇佑著當地。

臨近土匪山步道的公興社區,是在民國93年,申請林務局社區林業補助計畫,進行社區共識凝聚、資源調查及人力培訓等工作,喚起居民愛鄉護村里的意識。

後來在經林務局配合步道施工整理,設立了刻有土匪山的大石,以及建置了土匪山寨,不是要來搶山寨夫人或先生,而是做為生態旅遊推廣基地。

嘉管處長廖一光表示,經過6年的努力,該社區進行林業成果發表會及產業評選,以當地自然素材研製的肖楠手杖,以及青剛櫟種子吊飾,獲得「最具社區特色獎」的榮譽。

而以在地原生植物素材打造的土匪山生態教室,更獲得「2012年建築園冶獎優質推薦景觀獎」,彰顯該社區推動具環境教育意義生態旅遊的用心。

嘉管處也特別辦理「遇見生物多樣性」環境教育研習活動,處邀請民眾共同勇闖土匪山,讓社區發展結合林業施政,保存在地人文智慧及自然資源。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欣傳媒/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