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湖鄉ㄚ發哥果園第二代園主阮隆豐(右)平日在竹科上班,休假和父親阮玉發一起打拚讓果園轉型。(記者祁容玉/攝影)

大湖鄉栗林村「ㄚ發哥果園」第二代園主阮隆豐在竹科工作,休假幫忙父親阮玉發打理果園,過起「上班穿無塵衣檢測,下班穿雨鞋務農」的日子,5年前父子合力將果園轉型,開放休閒採果,柑橘品種多元,果園打理得整潔,累積好口碑。

阮隆豐說,家中果園本來是父母打理,他和弟弟妹妹4人全在外地工作,8年前母親突然中風倒下,不久過世,他領悟到父親年紀大了,需要子女陪伴,果園工作也要人幫忙,因此與新婚妻子搬回老家。

「剛開始很難適應」阮隆豐回憶,他在竹科都上晚班,下午3點過後出發趕5點半上班,下班返家已是上午8點,剛回鄉時父子的生活作息不同,回到家父親才要出門採果,他接著幫忙,標準的「日也操、暝也操」,妻子因人生地不熟覺得無聊,父親也不贊成他務農,家人常有摩擦。

後來阮隆豐和妻子接觸當地薑麻園發展協會,妻子到協會幫忙,有了生活重心,他也從協會一票年輕農民身上,看到青年務農的成功例子,從中吸取經驗,改變果園管理方式,加強疏果、使用有機肥等,父親看到成果也開始接受年輕人的想法。

阮家父子逐漸磨合,果園經營漸上軌道,阮隆豐有了轉型念頭。他說,父親種柑橘一輩子,過去收成後裝箱批給果菜市場,他認為自家柑橘品質好,可開放休閒採果,剛開始用紙板當招牌,也沒有結帳秤重的空間,十分克難,客源穩定後,才重新打造結帳及休息空間。

最讓阮隆豐費心思的,是如何教育客人採果的禮儀,他說,一般果園都開放遊客邊採邊吃,但遊客採了吃不完或採錯,就連著衛生紙、塑膠袋隨手丟,被丟棄的柑橘和垃圾清理困難,柑橘落地還會發霉,看來很不整潔。

為此,他行前會先教導如何挑選優質柑橘,採果過程若想現場品嘗,就請他或父親幫忙採,果皮不能亂丟,客人從抱怨到稱讚「你家果園真乾淨!」讓他很有成就感。

ㄚ發哥果園種植13種柑橘,現在是椪柑產季,接續還有帝王柑、肚臍柑、佛利蒙柑、美女柑、茂谷柑、桶柑、海梨等,可一直採到明年2月,採果每台斤35元至50元,電洽(037)951547或上網http://037951547.emmm.tw/查詢。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大湖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