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政無償將老戲院建築借給社區使用,由居民們出錢出力整建外觀,還找來當年繪畫電影看板的老師父魏期章,畫上「八百壯士」等巨幅海報。(記者李蕙君/攝影)

池上鄉福原社區一棟有50年歷史的廢棄低矮屋瓦厝,在早期是風靡在地的「五洲戲院」;最近社區居民出錢出力整建外觀,恢復它的「原貌」,從售票區到手繪大看板,散發濃厚的古早味,令人懷念,未來這裡也將成為在地藝文特區。

提起「五洲戲院」,池上鄉老一輩人士印象深刻,個個都能談上一段當年為看電影的瘋狂歲月。當年經營五洲戲院的老闆何明政表示,60年代池上鄉經濟發展繁榮,外來就業人口多,有開發處、糖廠等單位約2000名員工,及西部來的玉米、花生收購商、山區開墾工人。

「當時池上鄉民及外地就業者最大的娛樂就是看電影」,何明政說,即使鄉下地方看的是「3輪片」,每天播放時間仍吸引大批民眾來搶位,有工人團體會派人先到戲院,用繩子將椅子綁在一起占位。

五洲戲院在民國54年建成,內有400個木頭椅子,還可容450個站位。隨著經濟型態的改變,1天只剩不到4個客人,民國71年歇業。不過,這棟荒廢30年的老建築一直以來在老池上人的回憶裡,占有極重要的分量,福原社區居民發動讓它風華再現。

何明政無償將老戲院建築借給社區使用,由居民們出錢出力整建外觀,還找來當年繪畫電影看板的老師父魏期章,畫上「八百壯士」等巨幅海報。全票5元、軍警票3元…保存尚完好的戲院售票口與招牌,經細節性整理,懷舊味十足。

在地人看了直呼:「彷彿回到當年到五洲戲院看電影的時光。」不同的是,沒有門庭若市的觀眾,只剩下魏期章獨自幫戲院補妝。

福原社區發展協會副總幹事林建宏表示,池上鄉最繁榮時期曾有3家戲院,僅五洲戲院建築尚存完整,為保留老建築及歷史故事,居民齊心協力從外觀整建出發,盼未來也能整理內部,成在地藝文特區。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