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自然的烹調與飲食方法,品嘗食物的原始滋味。

台灣有一群熱愛土地與生活的人們,堅持生產無毒有機的健康食材,我們這次從產地出發,跟著他們到田裡一起耕作採收、聆聽他們的堅持與夢想,隨著他們一起拜訪左鄰右舍充滿特色的農家,並來到熱鬧有趣的農夫市集、芬香浪漫的香草廚房、家庭主婦的有機農場、森林裡的野宴餐桌,體感美味好生活。

從廚房走進田園 家庭主婦的有機農場

不知你是否感覺到,比起過去農業社會,現代人吃得越來越好,卻是各種文明病上身,隨著科技的進步,各種化學物質也充斥在你我的食品中,關於毒澱粉、三氯氰胺等新聞層出不窮。於是,有一群家庭主婦,為了全家人的健康,從廚房走進田園,自己下田耕作採收,並向親朋好友推廣健康自然的烹調與飲食方法,讓味蕾品嘗到食物最原始的滋味。

大屯溪生態有機農場的健康人生

種無毒食材、吃健康食物,讓他們一路走來堅持且樂此不疲。

梁素秋,新北市永續農業推廣協會理事長,過去也曾是淡水商工園藝科科主任,熱愛植物的心與為農作付出的熱忱,讓她在社大教課時,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學生,十多年來隨著她從一個七分地開始,到淡水區公所示範農場「石牆仔」,再到如今面積達三甲的「大屯溪生態有機農場」,常常天沒亮就得起床,日頭赤炎時在農地中汗如雨下,颱風來臨前冒雨搶收作物,因為相同的信念:種無毒食材、吃健康食物,讓他們一路走來堅持且樂此不疲。蘇美人是梁老師社大的學生,目前還是上班族,自從10年前檢查出罹患乳癌,她就開始只吃自己種的無毒食物,這兩年連化療都不用去了,一有空就會到農場幫忙整地、採收,「順便跟好友聊聊天,心情也變好!」蘇美人笑得爽朗。

「大屯溪生態有機農場」才成立沒多久,有的地方還在整地階段,志工們抬著重重的炭化稻穀,目的就是用來改良土壤,幸好農場除了志工女士們,還有不少男性成員,有營造業退休的曾先生、電腦公司何老闆,當然還有梁老師的先生一路愛相隨!大家一起經營這塊農場,卻不是「圈地為王」的方式,而是分區種植不同作物,A0區是南瓜、A1區種玉米、A2區地瓜葉⋯⋯至於獲利模式或如何分配所得,完全不是他們在乎的,梁老師表示她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檢視及檢討我們對待土地、對待自然、對待自己的態度,進而將無毒食材的理念推廣與延續下去。

有機飲食 烹飪教學

這群志工們並不寂寞,愈來愈多人認同並實踐這樣的飲食概念,像是和大屯溪生態有機農場的志工媽媽們合作密切的「萌果主義at食藝學堂」,就是秉持無毒、少油、少鹽、吃原味的精神,每週六、日「萌果主義at食藝學堂」在信義誠品5樓的「氛圍美學」櫃位舉辦烹飪教學,但現場主廚會一邊做菜一邊講解,可享用一整套清香美味的有機美食,且僅僅收取食材的費用!難怪場場爆滿,無形中也將健康飲食的種子散播出去。「萌果主義at食藝學堂」用的食材除了來自大屯溪生態有機農場,還有全台各農場栽種的無毒食材,烹調手法也僅用蒸、煮、煎、烤來搞定,主廚吳清山說:「如果好的食材,卻用了油炸的方法,還是對身體沒有益處,豈不枉然!」

【info】

大屯溪生態有機農場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和里小中寮

備註:參觀前請先聯絡suchiu09@yahoo.com.tw

萌果主義at食藝學堂

(氛圍美學信義誠品專櫃)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5樓

電話:(02)2722-3201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撰文/江明麗、李盈瑩、FunnyLi、劉綵荷、鄭葵、伊葛;攝影/何忠誠、鄭葵;圖片提供/幸福果食、台視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