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內門可說是總舖師的原鄉,不妨來趟總舖師真實之旅。(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電影「總鋪師」上映以來已創下耀眼佳績,也順道讓人注意起總鋪師這個在地古老的行業,電影雖以台南為主要場景,但其實高雄內門則是全台灣總舖師最密集的城市、可稱之為總鋪師原鄉,尤其每年宋江陣活動舉辦期間,當地的順賢宮前聚集國內外陣頭,展開武林大會,更吸引著萬頭鑽巷,轟動一時。

內門由於山多田少,缺水及土質差,農耕不易,居民多半外出尋求拜師學藝,回鄉後從事「辦桌」行業,因此造就當地辦桌文化。在鼎盛時期,內門的總鋪師據說多達一、二百戶,雖隨著時代演變已漸式微,但仍有近百戶總鋪師堅守這項傳統行業,並且以家族總動員方式,外出為人做美味料理,無論有人結婚嫁娶、生子告別式、廟會入庴做生日,總是見到內門總鋪師的身影,讓內門辦桌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亦有台灣食神之鄉的稱號。

內門總鋪師不但料理功夫一流,退下廚師服後,還可拿起棍盾,成為地方陣頭的成員、跳宋江陣的好手,正所謂左手拿著刀棍,跳著陣頭功夫;右手握著鍋鏟,炒出美食好菜。內門人結合這兩種不同技藝,因而造就了精采絕倫的內門文化傳奇。

提起宋江陣就不能忽略每年內門宋江陣舉辦期間,主要場地的順賢宮,每年4月都有來自國內外、甚至是大陸的著名陣頭,到此大會師,以爭取武林盟主寶座,熱鬧非凡。

由旗山方向一轉入內門,迎面而來的順賢宮雕樑畫棟,金碧輝煌即十分引人注目。順賢宮在建造期間,媽祖顯像映於殿堂內,建廟以來一直傳為佳話。二樓還有神奇的屋頂壁畫,畫的是活靈活現的神龍與靈虎,其中老虎會隨著人的視線移動而轉動,相當神奇,讓許多信眾及遊客們喜歡看著老虎眼睛來回走動,樂此不疲。

順賢宮還擁有絕佳的地理環境,其後方有著綠意盎然的嶺頂山,來此祈福上香後可漫步於廟後方的步道健行,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其前方則有一潭別緻的「聖母湖」,湖水波光粼粼,非常怡人,讓人有平靜安和的感受,和宋江陣活動期間各大藝陣在此互別苗頭的氣氛截然不同。

【延伸資訊】
內門順賢宮地址:高雄市內門區內南里菜園頂8號-8
電話:(07)667-2706


每年宋江陣舉辦的主場地順賢宮,雕梁畫棟、金碧輝煌。(記者孫立珍攝)

 


順賢宮供奉的媽祖,在建廟時顯像映於殿堂內,迄今可見此神蹟。(記者孫立珍攝)

 


順賢宮二樓屋頂之靈虎,會隨著人的移動而盤轉。(記者孫立珍攝

 


許多信眾及遊客都喜歡體驗靈虎「虎視眈眈」的新奇感受。(記者孫立珍攝

 


順賢宮前的「聖母湖」波光粼粼,讓人在此享受寧靜的氣息。(記者孫立珍攝)

 

 

以上資料引用:欣傳媒   欣傳媒|記者孫立珍/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