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紅葉公園可見紫斑蝶流連花間。(西拉雅管理處/提供)

蘇力和西馬隆颱風接踵而來,為寶島帶來風雨,也稍稍降低艷夏熱力。隨著颱風遠颺,台灣又恢復夏季型天候。如此炎熱季節,蝴蝶精靈可沒躲進冷氣房,牠們一樣充滿活力,飛舞花間吸蜜兼日光浴,也為關子嶺紅葉公園帶來活動風景。

盛夏看見紫斑蝶,可別太驚訝。一般人印象中的紫斑蝶,可是冬春季節南台灣最動人的生態美景,尤其是高雄市茂林區的紫蝶幽谷,常聚集數十萬隻紫斑蝶在山谷越冬,也成為冷天南部最美風景,直到春末天氣回暖,紫蝶便陸續離去。

許多人可能覺得好奇,這些離開紫蝶幽谷的紫斑蝶飛哪兒去了?夏季寶島天氣暖熱,紫斑蝶不再如冷天聚集在山谷過冬,而是自由飛到台灣各地。這些消失在茂林山谷的紫斑蝶,一部分飛到台南關子嶺的紅葉公園,使得盛夏的紅葉公園可見紫蝶在花間翩飛。出現在紅葉公園的蝴蝶,可不僅紫蝶,還有鳳蝶和淡黃蝶。

紫花的長穗木招引蝴蝶停駐吸蜜。

關子嶺為台南最知名的溫泉區,日據時期便已闖出名號,區內滿是溫泉旅店,秋末到初春冷涼季節,前往泡湯的遊人如織。儘管溫泉旅店林立,看似綠樹不多,關子嶺卻是生態豐富。根據最新調查資料,學者在此發現的蝴蝶種類多達114種,而冬賞楓紅的紅葉公園,便是關仔嶺的賞蝶秘境,園內步道更是四通八達。

每年六到九月間,儘管此時南部天氣酷熱,卻是紅葉公園蝴蝶數量最多的季節,也是關子嶺最佳賞蝶時間。為讓遊人領略關子嶺蝴蝶生態,西拉雅管理處連續三年舉辦蝴蝶遊樂園活動,並透過種植蜜源植物與社區共同營造蝴蝶家園。多年植樹成功招引蝴蝶造訪,也為盛夏的關子嶺帶來群蝶飛舞景致。

一片綠意的紅葉公園裡,有條生動的賞蝶步道,遊人在步道兩旁的高士佛澤蘭花間,可見紫斑蝶、淡紋青斑蝶、琉球青斑蝶等11種斑蝶類,以及大紅紋鳳蝶,淡黃蝶、金三線蝶、環紋蝶、小灰蝶等蝶類。

今年關子嶺賞蝶活動,安排在7月中旬到8月下旬的周休假期,包括蝴蝶生態解說展示、表演及特產展售,每周將送出hTC小蝴蝶機,並安排接駁服務。

西拉雅管理處

電話:(06)684-0337
網址:http://www.siraya-nsa.gov.tw/
活動:蝴蝶遊樂園活動~hTC小蝴蝶機週週大方送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