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大學講師莊孟憲(右一)帶領民眾夜訪後壁地區田園生態環境。(記者邵心杰/攝影)

夜幕低垂,大小朋友穿著雨鞋、戴著頭燈,在菁寮國小生態池及生態田找青蛙,陸續發現貢德氏赤蛙、澤蛙、小雨蛙等蹤跡,後廍社區著手展開生態調查,希望在台南市留一處避難所讓生物可以喘口氣。

後廍里長黃正雄說,包括植物、鳥類、昆蟲、爬蟲類、哺乳動物等,都在普查範圍內,這也是讓居民認識社區的第一步。後廍里請來真理大學講師莊孟憲等專家帶領大小朋友夜訪菁寮自然田生態。

除了蛙類之外,還看到蜻蜓、螢火蟲等,民眾發現農村生態豐富,才恍然大悟,原來貢德氏赤蛙的叫聲有如狗叫。

莊孟憲說,菁寮國小生態田到處都是蝌蚪,與有施農藥的農田生態貧乏形成強烈對比。他推廣田野調查有很大的感觸,常聽老一輩的人說田裡有泥鰍、青蛙,很多10歲以下的學童就沒看過,他覺得有責任讓下一代也能看得到,希望讓老農夫找回童年記憶,小朋友也能體驗農村生態。

黃正雄表示,推廣自然生態農作,希望留一處避難所讓生物可以喘口氣,消費者只怕吃到不健康的農作物,生態農田不僅讓消費者吃得健康,對農民及環境也健康。尤其無米樂社區推廣農村旅遊,白天逛老街,晚上也可賞蛙、看螢火蟲,增加農村遊憩的價值。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