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邊鄉仁和村內的「保險樓」,房屋四周的槍垛,是當初屋主為了抵禦盜匪特別設置。(記者張進安/攝影)

走在屏東縣林邊鄉仁和村內,街角常可遇見許多獨特的舊式建築物,充滿古色古香的老屋,見證了當地歷史、產業發展,洗盡鉛華後,獨留讓後人緬懷的韻味,其中又以「保險樓」最具特色。

據了解,這棟保險樓主人為日治時期林邊大地主林望三。他精通原住民語,清光緒年間因撫番有功,獲授五品官銜。甲午戰爭後,獲台灣總督府頒授仕紳章,是日治時期林邊地區地方仕紳。

當地耆老口述,林望三曾投保壽險,期滿後共領回七千圓日幣的保險金,於是利用這筆錢,在林家老宅旁蓋了一棟約十餘坪的兩層樓洋房,除加強磚牆厚度,另在房屋四周設置槍垛,用來架槍防禦盜匪。由於外觀很像固若金湯的保險箱,加上又是用保險金蓋的,便取名為「保險樓」,也是仁和村內唯一洋房古建築。

仁和村內「保險樓」的槍垛。(記者張進安/攝影)

林邊鄉仁和村長盧麗美說,村內留有許多極富特色及教育意義的老建築,每當有遊客造訪仁和村,便會帶領他們走一趟村內的古蹟之旅,透過導覽解說,緬懷先民在此開墾、奮鬥的歷史。

她表示,鄉內日治時期的古厝林立,深具地方人文特色及教育意義,希望相關單位能妥善維護保存,成為林邊鄉內的寶貴文化資產。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林邊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