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淑慧的農產加工室美得像別墅。(記者胡蓬生/攝影)

陳淑慧在頂樓用玻璃屋曬紅棗,成了公館紅棗生產的創舉。(記者胡蓬生/攝影)

6年前為了父母健康和愛犬Mia的幸福,公館鄉「Me棗居」有機農園女主人陳淑慧舉家從台北公館移居到苗栗公館,追求嚮往的田園生活,她起初不懂紅棗栽培,很快漸入佳境,且轉型有機栽培,還用玻璃屋曬紅棗,創新作法也逐漸改變當地的傳統。

陳淑慧大學讀的是植物和畜牧,畢業後留美攻讀森林科學,回台後到資訊公司任職,負責各森林遊樂區的調查,全台森林遊樂區步道幾乎走透透。

「沒想到台灣西部也能找到如此陽光充足、水質清澈的好地方!」陳淑慧說,因學農緣故,一直希望能在農村生活,當年因父親退休,被北部潮溼環境所苦,加上她養的邊境牧羊犬Mia患有先天性青光眼,顧慮父母健康,也希望在Mia失明前能有快樂的環境,於是決定遷居。

她發現公館鄉黃金小鎮的美好環境,讓她與父母決定搬過來,買下四分多地紅棗園,三個人加一條狗「從公館搬到公館」,第一年接下紅棗園,沒幾個月就收成,對紅棗栽培根本談不上經驗,第二年從頭學習,但她和家人都無法接受噴藥的栽培方法,於是轉型,第三年開始從事紅棗有機栽培。

陳淑慧和家人從台北公館移居苗栗公館,從事紅棗有機栽培。(記者胡蓬生/攝影)

當時公館有上百戶紅棗園,從事有機栽培寥寥可數,有人說有機栽培紅棗產量會銳減,但她不擔心,堅持目標,幾年下來,陳家的紅棗園結實纍纍,產量也不輸其他棗園,且價格更好。

前兩年家裡整修時,她便在頂樓蓋了玻璃屋,讓曬紅棗不受天候影響,環境也較佳,她蓋玻璃屋曬紅棗是一項創舉,公館農會勘察後,也決定推廣到各農戶。

「當初來公館,一半原因為了狗!」她從小就喜歡狗,現在共養了4隻,除了Mia,還有May、Moni、Milly,家人和狗在棗園生活,其樂融融,棗園裡還養了一大群雞,常有蛋可撿食。

今年她將舊棗園裡的鐵皮屋倉庫遷離,蓋了有機農產加工室,開始加工有機果汁、果醋和果醬等,透過網路行銷,擁有穩定客群。

讓人羨慕的是,她的加工室美得有如鄉間別墅,周邊栽種香草植物,內部工作環境清爽明亮,常有遊客當成景點拍攝。

從都會到鄉間,陳淑慧一家找到夢想中的快樂家園,她還有一連串的計畫,包括加工室將提供自行車驛站、奉茶等服務,期盼結合紅棗美食和在地文化,打造更深化的地方特色。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公館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