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壁潭生態步道右線(原始山徑)

石壁潭生態步道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石潭村,原為運輸農產品的產業道路,沿線地主無償提供用地,縣府新新建了一條長2.8公里的環狀生態步道,並且可以銜接石壁潭古道及飛鳳山步道。

生態步道以最高點的觀景平台為分界,左線鋪設仿枕木土階步道,路況完善,適合親子健行,右線則維持原始的泥土山徑,屬於登山路線。左線入口位於石潭村3鄰的巷內,右線入口則位於竹林別莊附近。

3鄰巷口在福昌街,巷口立有石壁潭生態步道的導覽地圖。我由此進入,預計左去右回,走一圈環狀路線。巷口距離正式的登山口還有400公尺,巷內還有岔路,卻無指標。我對這條新步道不熟悉,轉錯方向,結果走往竹林別莊。於是改採右去左回。

沿著竹林路上行,盡頭處為竹林別莊大門警衛室。再取左行,沿著巷道,經過芎林淨水場(自來水廠),續行幾十公尺,右側有條小路,就是石壁潭生態步道的右線入口。一路而來,幾處岔路,都沒有任指標,問當地民眾,才找到這個入口。

小路穿過農地,沿著小水泥路上行,經過果園,一路緩緩上爬。經過一座電塔之後,泥土山徑取代了農路。穿過森林,來到一處山坡地。整片的林木被砍伐後,整理成為墾地,地形空曠,視野變得遼闊,可以眺覽山腳下的頭前溪、竹林大橋,以及遠處竹東市區。導覽圖標示這裡為「望海台」。天氣雖然不錯,但大海似乎遙遠難望。

石壁潭生態步道左線(枋枕木土階)

續行,又穿入森林中,陡坡漸多,有的路段設有繩索,以攀爬輔助。

之字形陡上之後,山徑漸緩,路徑也變寬。走在林間,沿途多相思樹。

山徑的終點,接仿枕木的碎石子石階路。抵達這裡,也幾乎接近右線的終點了。隨即遇岔路,右岔路為棧道階梯,可續接觀日坪古道,爬往飛鳳山。

取左行,即抵達步道高點的觀景平台。平台被樹林遮蔽,沒有什麼展望。從右線上山,因為都是上坡路,費時約需60~70分鐘。

由此而行,就是路況良好的步道了。新闢建的仿枕木石階路,旁有護欄,設施完善,又是走下坡路,輕鬆自在踏階而行。石階步道的旁側還有一條原始的山徑舊路,就是從修心宮登往飛鳳山的觀日坪古道,與這條新建的石壁潭生態步道路線重疊。

約行六、七分鐘,遇岔路,兩條步道在此分離。直行為觀日坪古道,續行0.5公里,可抵達山腳下的修心宮。石壁潭生態步道折向左,變成寬闊的土石農路,土石路旁舖設仿枕木土階步道。可以走土石階,亦可以走土石路。沿途有不少油桐樹。

石壁潭生態步道左線,產業道路整治而成的生態步道。

下行的途中,有一座木造觀景亭,是休憩及眺覽風景的好地點。在此略休息。

續行仍是一路下坡,沿途路旁有不少竹林,路徑幽雅怡人。

約十來分鐘,抵達一處觀景平台,周圍種有油桐樹,規劃為賞桐的景點。續行四、五分鐘,即抵達步道的出口,接產業道路。

出產業道路,抵達石壁潭123號之1民宅前的十字路口,取左行,沿著巷道走出來,即為3鄰的巷口,接福昌街,完成石壁潭生態步道的環狀路線。

遊覽石壁潭生態步道,建議採左去右回,指標較為清楚。若是親子同行,則以左線為宜,爬至最高點的觀景平台,再原路折返,或續爬往飛鳳山。

石壁潭地名的由來,是因油羅溪(頭前溪上游的溪名)流經此地,侵蝕北岸的山麓,而形成岩壁,岩壁下方有深潭,因此而得名。清代及日治時代,此地設有石壁潭庄,今為芎林鄉石潭村。隨著環境變遷,如今已看不見石壁深潭的景象了。

詳細旅行地圖

【文章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文、圖/Tony提供;日期:2012.05.14(補寫於2013.0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