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青酒莊典雅的建築外觀。

台灣開放酒莊後,酒莊旅遊逐漸受歡迎。全台酒莊去處多,除了台灣菸酒公司轄下酒廠,還有農會經營的酒莊,其實民營酒莊也很精采,奕青酒莊便是其一。

家族世代在玉山山腳下種梅,主要外銷日本,當時的台灣梅農收入甚豐。出身南投梅農家庭的吳佳懋,大學唸的是核子工程,退伍後自然而然到核二廠工作。冬季多雨的台北,使他的健康走下坡,也格外想念家鄉的陽光,因而決定返鄉務農。其後為了符合岳父的期待,他又到高雄長康醫院擔任一年的放射腫瘤科物理師。

奕青酒莊研發的梅酒,以梅花枝入酒。

民國50年到83年,是台灣梅產業的黃金年代,直到民國84年台灣的青梅外銷為大陸取代,導致台灣梅子滯銷。或許是命運之神早有安排,吳佳懋終究選擇回鄉務農,在梅子外銷中斷的兩年後創立奕青農場,力求為傳統產業轉型找出路,並展開梅產品研發工作,逐步開發出梅子蜜餞、梅汁、梅醋、梅酒、梅精等產品。

到過日本旅遊的民眾,對當地多元的梅產品必然印象深刻。現年54歲的吳佳懋認為,日本人將梅子當成是養生聖品,肯定有其道理,因而起意仿效日本,學習梅子加工方法。由於台灣加入WTO,政府在民國91年開放民間設立酒莊,奕青酒莊也於焉誕生。

吳家原有15甲梅園,因為日本斷了青梅外銷路,吳佳懋開始轉型種起葡萄,奕青酒莊成立後,全力投入酒和醋產品研發,著力於生產梅酒和葡萄酒。「火烈」和「取冰」即是奕青酒莊生產的酒品,前者屬於烈酒,後者寓意南投地名曲冰,期能打造出台灣第一瓶的冰酒。

酒莊成後兩年,吳佳懋再投入梅精開發,其產品濃縮倍數達60倍,有機酸含量達55.83%,遠超過日本一般的濃縮倍數50倍。他並與農試所和多所大學研究單位合作,所生產的梅精成功外銷美、星及香港等地,在國內則打入百貨公司通路。

來到藏身水里上安村的奕青酒莊,遊人可以品酒、喝咖啡,享受南投鄉村寧靜氛圍。而酒莊典雅的現代建築,常讓人誤以為這是家時尚民宿。

 

奕青酒莊
電話:(049)282-1900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福田路21號
網址:http://www.efarm.com.tw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