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里上安也是臍橙產區。

你吃過臍橙嗎?這種果實上長著酷似人類肚臍眼的水果,就因這怪異的特徵,而被稱為「臍橙」,人們總愛以「肚臍柑(台語)」來稱呼它。長相特殊的臍橙,因為果實大、沒有種子,加上甜度高,因而享有「甜橙貴族」美名。

秋冬是盛產柑橘的季節,柑橘類水果不僅是台灣最重要的水果產業,也是世界產量最大的水果,四千年前人類便已種植,而且品種超多,茂谷柑、帝王柑、香丁都是頗受歡迎的柑橘類水果,近年台灣人更瘋臍橙。

臍橙,俗稱「抱子橘」,果實尾端可見類似人類肚臍的疤痕。這可愛的肚臍眼為突變造成,因而在果皮產生一個未發育的副果。臍橙的由來,據說源於西元1820年,一所巴西修道院果園裡的甜橙產生芽變,圓圓的柑橘頂端便出現小肚臍眼。到了1870年,這棵果樹的插枝被帶到美國加州種植,臍橙因而流傳開來。

柑橘為世界性的水果,全球92個栽種柑橘的國家,幾皆種植有臍橙,主要栽培國家包括美國、巴西、西班牙、日本、澳大利亞、摩洛哥、南非和中國等。雖然近年寶島才流行臍橙,其實台灣種植很早,日據時代(1910年)便引進台東成功試種,台東東河、關山,以及南投水里、台中東勢也有栽種。

儘管沒有台東成功的高知名度,南投水里農民種出來的臍橙,品質也有好評,只是產量不若成功多。水里的臍橙,集中在上安葡萄產區,這兒的葡萄農在山坡地種植小片臍橙,現已見結出滿樹的金黃果實,11月底到12月為臍橙成熟季節。

三智農場
電話:(049)279-1357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白不仔6號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