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中外的泰安溫泉已有100年悠久歷史,各家溫泉飯店傍山而建,四周仍保有原始山林,可飽覽大自然之美,還有豐富的原住民部落文化,值得假日來此一遊。

泰安溫泉區不少溫泉飯店和會館,群山擁翠,可飽覽山林之美。

百年前 泰雅族頭目發掘溫泉

西元1908年泰雅族原住民打必歷社的頭目DULAIGAINU在追獵途中,意外在苗栗縣汶水溪上游,鳥嘴山北麓發現了溫泉源頭,至今已滿100年,歷經百年來的發展,成了名聞遐邇、馳名中外的泰安溫泉,溫泉飯店傍山而建,已是國內熱門的溫泉景點。

泰安溫泉源頭被發現兩年後,1910年日據時期的日本殖民政府在此設立「警察療養所」,專供日籍警察、眷屬使用,台灣光復後由警察機關接收,改名為「泰安招待所」,後改名為「警光山莊」,1980年代,因警察、警眷使用有限,因應國民旅遊市場的需求而改變經營方針,開放給一般遊客使用。

據說,因此地區北臨汶水溪谷,呈半島形,日本人稱為「上之島」,因此溫泉被稱為「上島溫泉」,又因背臨虎山,前省主席黃杰又將溫泉改名為「虎山溫泉」,1959年葛洛禮颱風侵台,溪水暴漲,除了「上島溫泉」的源頭外,汶水溪上游的其他溫泉源頭曾遭淹沒。

弱鹼性碳酸氫鈉泉 清澈透明

左:泰安溫泉區的溫泉飯店,夜景十分宜人。
右:泰安溫泉區的溫泉飯店,戶外湯屋景色清幽。

1978年,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到泰安鄉巡視,又將虎山溫泉改為「泰安溫泉」,溫泉源頭位於水雲山莊東面的山腰上,從山莊到源頭須溯溪而上,步行約半小時。

因為泉穴較高,泉源沿著頁岩中所夾砂岩的裂隙湧出,泉水可藉由引水管流注到達山莊,而且水源豐富,終年不竭,水體清澈透明,水溫約為攝氏40度,最高泉溫約攝氏62度,泉質為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泰安幾處具歷史意義的溫泉據點,如虎山溫泉、騰龍山莊與警光山莊都是利用管線運輸,引用泰安溫泉泉水。

溫泉飯店傍山而建 環境優美

左:泰安溫泉區的飯店有各種不同風格,此為峇里島南洋風情的湯屋。
右:來泰安溫泉一邊泡湯一邊欣賞戶外美景,是人生一大享受。

目前泰安溫泉的利用以溫泉飯店、旅館與民宿為主,經過百年來的開發已蓬勃發展,目前已有多家溫泉飯店、民宿傍山而建,各展風情,有獨立於沙洲,以吊橋相連,環境清幽的虎山溫泉大飯店;依偎橫龍山下,群山擁翠,飽覽四季山林之美的錦水溫泉飯店。

也有強調極簡主義概念,大量採用肖楠木呈現與大自然融合的泰安觀止溫泉會館;以峇里島南洋風格與日式簡約禪風的日出溫泉飯店及融合體能特訓的騰龍山莊,還有高貴不貴,平民享受的警光山莊等,呈現多元的溫泉風情。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長林振豐表示,泰安溫泉區歷經百年來的蓬勃發展,溫泉飯店、旅館都已達到相當的規模,台灣西部走廊的溫泉區之中,泰安溫泉的交通算是最便利,從中山高苗栗交流道下,經台72線後龍汶水東西向快速道路,半小時車程即可到達。

林振豐說,泰安溫泉區尚未經過大量開發,至今仍保有原始山林,且有豐富的原住民部落文化,是非常適合休閒、旅遊的好去處,又緊鄰大湖草莓區,來泰安觀光、旅遊,泡溫泉還可兼採草莓、品嘗客家菜,體驗大自然,豐富多元,絕對值回票價。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快活周報/記者黃瑞典/報導;圖/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