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醬油在99年,成立了「西螺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將過去業界列為極機密的製造,完全開放。(經濟部提供)

黑矸仔裝豆油,一賣就是一百年,肯定有好料!來到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不但可以學到豐富的醬油文化與製造過程,並且可以親手製作醬油膏、醬油米餅,也看到原來把菜餚變美味的人間甘露,製程十分費工,還有追求健康與創新的用心。

大同醬油在99年,成立了「西螺大同醬油黑金釀造館」,將過去業界列為極機密的製造流程,完全開放並將醬油的歷史文物與大家分享,走進釀造館,百年發展歷史躍然呈現,如同帶領遊客乘坐醬油文化時光機,共同見證醬油文化的演進。

在這裡的DIY課程,大人小孩都覺得非常有趣。例如傳統繩結,就是要學習草繩特殊的綁法,而傳統的繩結,又分成公賣局綁酒的方式,和傳統綁醬油的方式。

而人手一塊,有畫上可愛人偶圖形的是醬油米餅,使用「米」所製成的餅,再以大同醬油膏、辣油膏來上色,畫成任何你喜愛的圖案,或用辣油膏來幫娃娃畫上可愛的腮紅,完成後在送進烤箱中,特製的童趣醬油米餅就出爐囉!

製造手工醬油,也頗受婆婆媽媽們的歡迎,由師傅教學如何煮出健康好滋味的大同醬油;大同醬油膏除了甘醇的黑豆香味,更透出淡淡的自然米香,吃起來不會死鹹,自然回甘。

透過導覽,才知道原來醬油製程十分費工,首先挑選出粒粒圓潤飽滿的黑豆並蒸煮,接下來就是用精選的菌種製麴,再將黑豆清洗後入甕發酵4~6個月以上,才能成為醬油的基底─黑豆原汁;再經第二階段的調煮與殺菌,才能封箱、入庫。

【特色產品推薦】
「台灣老醬油」:百年傳承的經典口味,大同醬油第一代創始人親手寫的配方,百年後經過改良重新推出,將黑豆原汁比例提昇,讓台灣老醬油也走健康風。
「柳丁醬油」:歷經三年的研發,每瓶含有30%以上的柳丁原汁,不添加防腐劑,優雅傳出淡淡果香,與紅麴油膏組成「Oran麴禮盒」在日本熱銷。
「四季賞味禮盒」:利用四季所開甕的黑豆原汁,製成口味、特色截然不同的四瓶醬油(膏),榮獲德國iF設計大獎外,其中減鹽40%的「秋賞蔭油膏」,獲得比利時風味大賞兩顆星。

【怎麼去】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斗工二路39號
坐火車:至斗六車站,搭計程車約十分鐘可抵達。
開車:走國道三號往南下方向→下斗六交流道,往斗六方向→沿省道三號直行→北基加油站左轉進入斗六工業區。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欣傳媒/記者蕭介雲/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