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頭鄉福井食堂老闆陳朝強是國內知名鐵道迷,收藏豐富鐵道文物,被公認是國內數一數二。(記者何烱榮/攝影)

社頭鄉福井食堂老闆陳朝強,是國內知名的鐵道迷,他收藏的台灣鐵道文物,被公認是數一數二;最近他食堂規劃成「福井鐵道文物館」,從店門口到二、三樓,都是鐵道文物,連顧客用餐的座位,也有早期的普通車座椅。

社頭鄉農會旁的福井鐵道文物館,不需宣傳,已是鐵道迷的朝聖地之一,目前台灣有打狗驛鐵道故事館、苗栗鐵道博物館和彰化扇形車庫,在台中教育大學任教的日本工學博士永井正武,知道日本鐵道迷常到福井參觀,今年免費幫陳朝強將收藏的鐵道文物,翻譯日文說明,讓陳朝強很感動。

40歲的陳朝強,祖父、二叔公、三叔公和父親,都是台鐵司機員退休,從小耳濡目染,對鐵道文物深深著迷。「我從小就喜歡收藏鐵道文物,以前租屋經營福井食堂,鐵道文物無法系統分類展示,去年搬到新買的透天厝,除家人活動空間外,都規劃成展示空間。」陳朝強說,福井鐵道文物館是免費開放,不管用不用餐,都歡迎來參觀。

陳朝強收藏的車票、時刻表、月台鐘、手搖燈、站牌圈、電話機、衣帽…,琳瑯滿目,讓各國鐵道迷驚嘆不已,每次鐵道迷舉辦鐵道文物展,都會向陳朝強借用收藏展示。最近,他更自費出版「台灣鐵道主題餐廳」、「社頭,好好玩」導覽手冊,讓鐵道迷在參觀鐵道文物時,也能品嘗美食。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社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