佇立在「立川漁場」池畔遠眺,視野遼闊,一側是高聳的中央山脈、另一側是巍峨的海岸山脈。當九月的秋老虎在城市發威之際,這個位於花東縱谷的黃金蜆養殖區,已有涼爽秋意,偶爾可見美麗的白鷺鷥在池中戲水、覓食。

椰林環繞的池塘裡,大人、小孩全都低著腰,全神貫注的在水中撈啊撈;很多孩子也顧不得衣褲溼透了,乾脆泡在水裡玩了起來。這些有趣的景象,就是讓五、六年級生的父母也回味無窮的「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體驗,既清涼又消暑。從池塘裡辛苦撈獲的一台斤黃金蜆可帶回家,若是不方便帶,也可選擇用來餵食隔壁魚池的大烏鰡,或改以摸蜆票券折抵餐廳消費。

任職於「立川漁場」行銷部門多年的呂世明,每天上班都很開心,因為辦公室看出去就有好山好水。樂在工作的呂世明說,縱谷東側的太平洋水氣,經中央山脈阻擋凝結成雨、匯流成河、再往東流向太平洋的過程中,會滲透進地表三至五公尺處,形成豐富天然湧泉。民國六十年間,舉家從雲林搬遷到東台灣奮鬥的蔡先生,懷抱夢想,引自壽豐鄉的地下泉水,開鑿無污染的河蜆活水養殖池,獲得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神農獎」。蔡家人也為了感念家族和事業因河而立,將養殖池命名為「立川漁場」。

漁場交棒到第二代手上後,蔡老先生的四個兒子分別掌管財務、養殖、研發和行銷業務,逐步將傳統養殖業轉型為熱門的休閒漁業。除了持續生產高經濟價值、榮獲「CAS優良農產品」認證的黃金蜆精,同時推出立川湧泉水族生態之旅、具鄉野情趣的摸蜆之樂,並創立國內首家黃金蜆餐廳,讓遊客可以「看到、摸到、吃到」珍貴的台灣黃金蜆,寓教於樂。

園內的漁鄉美饌餐廳有「老饕們的私家廚房」之稱,招牌料理「立川三寶」:黃金蜆、貴妃魚、活力鯛是必吃的在地美食。富含蛋白質、零膽固醇的黃金蜆,搭配薑、蒜、九層塔以大火快炒,加入少許烏醋和辣椒點綴,鮮甜肥美的滋味,讓不敢吃辣的孩子也吃得津津有味;以鹽烤、香煎、酥炸等方式料理的台灣鯛,則搭配特製塔塔醬,呈現日式和風料理的討喜滋味。最妙的是,黃金蜆精還能製成蜆仔霜淇淋和蜆精布丁,不僅能吃到濃濃奶香,還可顧肝清血,營養滿分。

小檔案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魚池路45號

電話: (038) 651-333

網址:www.lichuan.tw

營業時間:漁鄉美饌餐廳|10:00~18:00。體驗池、蜆之館|8:00~19:00

特色餐點:魚排親子丼定食、黃金魚排定食、炒黃金蜆、酥炸蜆丸、蒜燒貴妃魚

價位:用餐|各式定食套餐200~300元、炒黃金蜆100元、蜆仔霜淇淋30元、蜆精布丁50元。入場門票|免費。摸蜆|每人100元,5歲以下兒童免費,但需有家長陪同。另可預約半日遊,內含生態導覽、蜆殼DIY吊飾、體驗池摸蜆和漁鄉美饌餐廳簡餐,每人400元。

適合年齡:5歲以上

貼心提醒:

為了盡情體驗摸蜆仔的樂趣,記得幫孩子多帶一套換洗衣物。避免在體驗池周圍追逐、嬉戲,以免滑倒。體驗池水深約35~40公分,5歲以下的小小孩較不適合入池。

順遊景點

1.豐之谷溼地公園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理想路1號

電話|(038) 656-789

2.鯉魚潭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環潭北路100號(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鯉魚潭管理站)

電話|(038) 641-691

3.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林園路76號

電話|(038) 641-594

 

以上資料引用:親子餐廳部落格  作者:曹憶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