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台灣的原住民部落,遊人多半品嘗過具有原風味道的部落風味餐。走進布農族人居住的台東縣鸞山聚落,尤其是參與森林文化博物館遊程,你更不能錯過當地族人在山林烹調的風味美食。

布農族人以傳統工法闢建的茅屋。

提到台東縣延平鄉,多數人只知道揚名國際的紅葉少棒隊,鸞山從不曾出現在東台灣的旅遊地圖。來到鸞山,你會發現「中野」字樣,這是日治時期的部落名稱,分為上野、中野和下野。西元1938年以後,陸續有布農族人移居。

採預約造訪的鸞山森林博物館,不僅限制每天拜訪的遊客量,遊人還可選擇是否享受午餐或僅參與解說導覽行程。森林博物館雖沒有固定的建築物,為提供遊客活動體驗,當地部落耆老與青年,還是在山林裡以傳統工法建造了幾間茅屋。

蓋在森林裡的傳統茅屋,以石頭和竹子做為屋牆,上頭覆蓋著茅草,分別提供遊人歇腳休憩和廚房做菜用途,屋內還依傳統生起火堆,這兒也是遊人用餐的地方。一如生態旅遊強調的生態與環保,在此享用午餐,旅人必需自備碗筷,要不就得就地取材以樹枝當筷子,以樹葉當碗來使用,一切尊重自然法則。

森林裡的風味午餐,以大自然為餐廳。

鸞山森林的風味餐,多以戶外用餐方式開放遊人享用,當然必需付費。為遊客導覽解說是布農族男人的工作,婦女則負責料理風味美食,山區食材多半取自村落,不接受點菜,有什麼就煮什麼,有時肉類多些,有時以蔬菜為主,烤山豬肉、炸野菜、小米粥和地瓜常出現在菜單裡,冬春季節則可品嘗到南瓜湯。

為了迎接遊人體驗山林,鸞山的傳統茅屋也充作民宿,睡在竹子上,如廁用的是傳統茅坑。茅舍周邊有菜園和果園,初春正逢桃花綻放季節,也可見到樹豆開花結果,遊人還可體驗種菜、種樹、採樹豆和搗麻糬活動。  

以上資料引用: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