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黃玉禎

藉由網友團購與實體量販通路鋪貨,相輔相成,喜生米漢堡銷售量不斷破記錄,也因網友的多樣化需求,不同於只求量的量販店,促使喜生米漢堡研發出更多種口味,而讓市場有了進一步拓展的可能性。

台灣速食連鎖業二哥摩斯漢堡目前已有一百四十家據點,一天可賣出一萬多個米漢堡,而在台北縣樹林市一家沒沒無名的工廠,一天居然也生產近兩萬個米漢堡,它就是在網路團購熱門美食之一喜生米漢堡。

喜生公司最初是由一位日本摩斯海外部經理出資,找來一批摩斯漢堡 員工,另外成立公司,因當時看好台灣人的米食市場而切入,後來日本人退出,由負責生產部門的主管楊家珍找來幾位股東,一起接下公司。

一開始,喜生的米漢堡主要販售到一班簡餐咖啡店。由店鋪人員現場直接微波供餐給客人,然而卻常發生一微波加熱。整個米漢堡就散開的情況,根本無法出餐,於是餐廳全數退回給喜生,要求重做或賠償。當時每日平均出貨三千個,楊家珍一度在倉庫裡累積近六萬個做好的米漢堡不敢出貨,深怕這一送出去,又是一筆賠錢生意。

 

幾經改良 不再「一吃就散」
楊家珍表示,喜生雖然擁有摩斯製作米漢堡的技術,不同的是,摩斯只有上下兩層米片是冷陳,其餘皆是當場現做,中間餡料的醬午因有蔬菜夾層,不會流入米片使其散開,但喜生的米漢整個都是冷凍製時園,無法夾層入蔬菜層,「一微波加熱,餡料醬一流出,米飯就解體了。」

「我們花了一年多研發,終於使米漢堡不再那麼容易散開。可以保證在入口之前維持完整狀態。」楊家珍透露,其中的秘密,就是把醬汁勾芡至適當稠度,另外在米飯的部分噴上醬油及食用黏著劑,並以機器成型壓製三次,增加密實度。

產品品質完善後,再來要加強通路。喜生後來退出餐廳改在量販店、超市等通路販售,頗受消費者青睞,而因保存期限長達一年,加上網路團購興起,想省錢的消費者便想「以量制價」,自己蒐集訂單,和喜生工廠大量訂購,因而打開了喜生的網路通路。

 

應要求研發出更多口味
摩斯漢堡總經理陳軒慶表示,雖然喜生漢堡的口感不如摩斯現場現做,但他們賣的是方便與便宜,還是有市場需求在。

喜生廠長陳元城則強調,雖然喜生是冷凍食品,不過它便利可即食的特性,符合忙錄現代人的需求。而工廠承襲了日本人做事的嚴謹態度,確保食品品質,保持一定的口感與鮮度,這也是能在網路熱賣的主要原因。

楊家珍補充,現代人重視健康、養生,米漢堡打破一般大眾對速食漢堡油膩,不健康的刻板印象,雖是傳統米食,卻包裝成快速、方便的速食形式,成為以甜品零食為主的團購美食中之特例,「而且米飯是主食,取代性低,永遠都有市場在!」

他又表示,在量販店販售,買的是「量」而非「樣」,因此幾年來都以一種口味打天下,而打開了網路通路後,也接受許多消費者建議研發出多種口味,如今已達二十多種,不受量販店數量的限制,網路團購反而賦予喜生工廠更多發展的可能,開創了更多的商機。

原文摘自:今週刊雜誌650期

喜生米漢堡-今週刊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喜生米漢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